為了擺脫異位性皮膚炎的夢魘,我真是想盡辦法,除了西醫那一套抗生素加類固醇外,就像神農嚐百草般一一拿自己作試驗,喝很大量的水、練瑜伽、拍打經絡、淨化呼吸法、斷食、清淡飲食、各類保健品像葡萄籽,甚至自己調製皮膚保養品及清潔用品.,五個月以來,皮膚從癢到想將它們挖掉,到現在只剩頸部、手肘三處尚有一小塊壞份子還在頑強抵抗外,也算是痊癒了,只是只要這三處失土沒有收復,就難保未來有大規模反撲,又要讓我吃足苦頭。所以我現在仍是步步為營,因為這三小塊仍不時會發癢,尤其是清晨剛醒來時,只要它們沒完全消失我就不敢掉以輕心。 

從癢到想去死到現在的復原狀況,林林總總各式療法到底那一種最有效?老實講我也不知道,應該都發生了些效用,但那一個是關鍵我就不知了。瑜伽老師說瑜伽讚,芳療老師說精油最神奇,淨化呼吸的教練說靠呼吸可以治百病…..,反正賣瓜的一定說瓜甜,連我的園藝老師也說多接觸植物就萬事OK。我將用過的各式方法作個整理,為自己作個記錄,也跟所有被異位性皮膚炎所苦的網友們分享。

中醫:有水藥、粉藥,藥方成份大致上是魚腥草、白芷之類的,還有外用的白芷蘆薈膠,畢竟是醫療系統內的,效果頗為明顯。針灸也試過,但醫生自己說針炙在異位性皮膚炎方面療效不大。還有最近去看一位很有名氣的中醫,據他診斷我的過敏體質是體質過寒的緣故,所以要調整飲食內容,避開所有寒性食物。至於我先前會自己煮薏仁綠豆水來退火,也全被這位中醫阻止了,因為肝火旺是過虛引起的,卻被我誤以為是燥熱引起的上火。不過我決定去做過敏源檢驗,雖說人的體質會改變,此時的過敏源也許也天就不會,至少現下我還是先確認皮膚嚴重反應的原因,以免誤踩地雷。

保健品類:我吃過葡萄籽、真松醇(一種由松樹皮粹取的膠囊,據說可以改善免疫系統)、魚油、月見草油、亞麻仁油等。我詢問過中醫的意見,這位很有名氣的中醫很斬釘截鐵地告訴我沒有用,還直說吃維他命B群還比較有用。也許保健品就是保健而已,不要期待它們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我自己的感覺也是沒差,只是這些多半是熱心的朋友送的,所以當他們問起效果時我會很善意地說有效耶。還有月見草油及亞麻仁還是吃膠囊就好,因為它們的味道讓我皺眉頭。

淨化呼吸法:數月前朋友建議我去學淨化呼吸法,藉由練習呼吸來改善體質,於是花了6千元上了第一階段課程,其後我也勤加練習,三個月以來從每天早晚二次,後來變成每天早上做,到現在是一週二~三次。一開始全身有電流通過麻麻的感覺,而且輕飄飄地彷彿浮了起來。隨著時間進展這種舒服的感覺逐漸退去,我曾經詢問教練,教練的回覆是不要強求,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感受。教練要我回去參加團修或是進階課程,我始終沒付諸行動,老實講,這個淨化呼吸法的課程不光是教人呼吸,連心靈成長,甚至連唱歌、玩遊戲這種老梗全都來了。學呼吸就學呼吸唄,搞了這麼多有的沒有的,簡直叫我倒足胃口,這個團體將創辦人神格化也很令我不以然,尤其後來教練熱心推銷在峇里島的進階課被我婉拒後就再也不來電聯絡,我只好順其自然持續個三個月觀察成效看看。

精油、手工皂:我試過許多號稱有療效的精油配方,像是薰衣草、洋甘菊之類的,也製作各種手工皂來用,不過說實在的,當我的皮膚進入了恢復階段,各式配方用起來都差不多。當我的皮膚癢起來時,擦這些精油最多也是和緩而已,呵,不過也不必用放大鏡用檢視這些所號稱的效果,畢竟它們都不是藥,能有和緩效果就很好了。其中我覺得感覺最舒服的是用金盞花浸泡油、月見草油及甜杏仁油為基底油,精油成份則為德國洋甘菊、薰衣草及玫瑰天竺葵調製而成的乳液,還有它們味道很好,這也是精油所強調的芳療效果吧。至於清潔用品方面,現在全部DIY,從洗衣、洗髮除了牙膏外(等我找到配方及製法後也要試一下)全部自己動手做。以往炎炎夏日總要塗上厚厚的防晒油,現也改用天然蘆薈膠了取代了,天然的最好啦。

斷食:一共試過二次,第一次二天,第二次三天並且選在月圓期間,我沒參加斷食營,所以天數不敢太長。斷食期間我飲用蔬菜湯,沒灌腸。除了意志力的挑戰外,並沒什麼飢餓或不舒服的感覺,但沒怎麼排便,大概是沒什麼特別感覺吧,所以我也沒感受到那些斷食所號稱的效果,也許得花錢去參加專業的斷食營吧,”no pay, no 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ch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