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過敏到現在已經二個月有餘,跟先前狀況比較起來,現在算是恢復期吧,患部皮膚逐漸好起來,生活開始恢復正常,不再只能當宅女,我將這段期間的症狀我將它們分成三個時期,就是發作期反復期以及現在的恢復期。我將三個時間的症狀以及我自己的做過的處理作了整理:

 

發作期:

症狀:患部皮膚腫脹、發紅、癢、長疹子,有組織液從疹子中滲透流出,大約2~3天疹子會逐漸消退、結痂然後脫落,前述情形會反復發生。組織液嚴重時手肘腫脹至刷牙、洗臉有困難(大約二週左右),眼皮、手部呈現水腫,雙眼皮腫成單眼皮(約有一週左右),嘴角發炎,嘴唇乾裂(近三週)。這段時間幾乎無法穿長袖衣服,必須先以紗布先將患部皮膚包好再穿上衣服免得組織液沾到或黏住衣服,不然脫下衣服必須用力拉扯會造成患部皮膚疼痛。取下紗布時必須先用乾淨的水(有時用冷茶水)完全泡濕後再取下紗布。睡眠極差,半夜12點到2點之間通常會癢醒,必須起床用各種方法舒緩患部皮膚。腹部、鼠蹊部、膝蓋窩亦有少許疹子出現。患部皮膚會腫脹發疹子(發炎、發熱),組織液不斷自疹子滲透出來,每次發作會持續2~3小時。

患部皮球清理或舒緩方式:用能量水、冷()茶水、冷()薰衣草茶(有時加薄荷)、洗米水(薏仁、糙米)、生蘆薈、絲瓜水,效果大同小異,除了生蘆薈外其他方法多少會刺激皮膚,亦曾用芭樂葉熬煮半小時後沖洗患部,但效用不大。段期間一旦患部皮膚腫脹發疹子(發炎、發熱),只能用冰塊敷在患處略使發炎現象略略舒緩下來,持續冰敷至皮膚不再發熱為止。

飲食方式:清淡,儘量有機,多吃蔬菜水果,遠離奶、蛋、海鮮及過敏源食物如花生、竹筍等。

日常保養:大量飲用能量水,每天大約6,000cc,並喝濃茶。葡萄籽、綜合維他命、用金銀花、杭菊、麥門冬三種材料熬煮半小時後飲用,或用薏仁、綠豆、糙米熬湯飲用。每日起床後作半小時瑜伽,拍打膽經。

 

反復期:

症狀:腫脹、疹子、逐漸消退,但會反復,發作時仍有前述發作期症狀,但範圍及症狀不若前述嚴重,發作間隔從2~3天逐漸拉長,發作原因有可能因為天氣變化或是外食食物有問題。睡眠略有改善,已不再整夜無法入眠。患部皮膚粗糙如橘子皮且異常乾燥,不斷形成碎屑脫落,家裡可用落屑繽紛來形容,每天不斷打掃皮膚屑。

患部皮球清理或舒緩方式:同前。患部皮膚由於乾燥所以開始塗抹油類保養同時舒緩乾癢症狀,用過馬油,但不顯著,後來改用橄欖油,精油類由於有前科,所以不太敢用。

飲食方式:同前。開始記錄每日飲食內容,確認發作與飲食內容是否有關。早晚各一小匙橄欖油(Extra Virgin)

日常保養:同前。學習淨化呼吸法,每天練習二次,增加真松醇(松樹皮萃取物)每日二顆,增加拍打膽經、胃經、鼠蹊部及腋窩淋巴

 

恢復期:

症狀:腫脹已完全消退,但患部皮膚仍呈現深紅色也會癢。也許是各式調理方式發揮功效,睡眠也大為改善,可以一覺至天亮。患部皮膚仍粗糙乾燥,脫落情形如反復期。偶有發疹子、癢的情形,但已不需作處理了。

患部皮球清理或舒緩方式:同反復前,由於橄欖油較黏稠,改用亞麻仁油,本來聽從芳療師建議要用月見草油,買來卻發現出售精油的那家店精油品質不佳,為了不想重蹈覆轍,決定將月見草打入冷宮,他日作手工皂時再來出來用

飲食方式:同前。早晚各一小匙橄欖油(Extra Virgin)或亞麻仁油,之所以加入亞麻仁油也是芳療師的建議(正好在社區大學上芳療課程),因為它富含Omega 3,被認為可以減緩發炎及過敏。

日常保養:同反復期。買的月見草油不敢用,但前些時候正好在有機商店買瓶很好的月見草膠囊一直沒開封,所以也聽從芳療老師建議開始服用。另外試飲蕁麻葉茶飲沒什麼不好的反應,於是也用蕁麻葉沖泡每天一壺飲用,這也是芳療老師的建議。

 

這段期間週遭的人,不管熟還是不熟,甚至路人也熱心地當起醫生貢獻各式偏方或療法,有些是他們親身遭遇過的,有些是聽來的,其中最匪夷所思所思的是用檸檬加水晶肥皂一起清洗患部,這位人士還信誓旦旦地說非常有效,檸檬肥皂我是聽過,但是用生檸檬混合水晶肥皂清洗患部,呃,我實在沒勇氣嚐試。最讓我勇氣倍增的是在上淨化呼吸法時有位學員也被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她也是不吃、擦西藥情況下奮戰了二年,最後終於擊退異位性皮膚炎其後便不曾再犯,這使我信心倍增,相信我的自然療法也可以使皮膚過敏問題遠颺。這位學員的患部甚至擴及半邊臉,奇特的是當她復原後曾長滿疹子的那半邊臉卻是光滑柔嫩無比,這算是神的恩典吧,我想,走過這些過程也就脫胎換骨了。我要開始倒數這一天的來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ch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